每一天,都有3500辆新能源汽车从这里出发,销往全国各地;这里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每一分,都有数十支聚桂醇注射液被应用于临床、拯救生命;这里的聚桂醇注射液全球销量第一;

每一秒,都有一支继电器从生产线流出,随着各类电器走进千家万户;这里的产品供货全球……

在位于秦岭脚下的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园,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串珠成链”,绘就起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新”科创盛景。


不断刷新“西安制造”速度

崛起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高地

2023年8月,初秋时节,走进秦岭脚下的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园,从生产车间到工业园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生动场景。

以园区重点企业为“支点”,可以撬动多大的产业?比亚迪不断刷新着西安制造速度,其对于草堂科技产业园,便是最好的注解。

西安比亚迪草堂工厂车间内,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与工人协同作业,一辆接一辆的新能源汽车以30秒一辆的速度走下产线……

2022年,草堂科技产业园生产新能源汽车99.5万辆,助力西安问鼎“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

2023年4月,在草堂科技产业园生产的比亚迪宋Plus搭乘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出发,国产新能源汽车从这里走向世界。

6月30日,比亚迪“海鸥”系列在这里试生产,草堂科技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能达15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新能源汽车作为草堂科技产业园崛起的“首位产业”,已成为园区产值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导产业。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三大产业集群“串珠成链”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而新能源汽车只是草堂科技产业园实体经济的缩影。园区聚焦产业强区,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累计招引百亿级项目6个,10亿级项目11个,联动多个龙头企业从“点状发展”向“辐射带动”提质增速,形成“千百百”三大产业集群,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这里有“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草堂科技产业园集聚了以比亚迪等企业为代表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形成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主导,辅以电机、电控、电池等核心零部件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且产业链不断延伸、壮大,成为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风向标。

比亚迪草堂工厂

这里有“百亿级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草堂科技产业园重点培育生物医药产业,2022年实现产值131亿元。园区集聚了88家生物医药企业,成功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龙头项目,形成以创新研发、医药制造、医疗服务和医药流通为主的“百亿级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以杨森、汉唐、大唐等为代表的医药制造业发展迅猛;以国医、大勤、天宇等为代表的医疗服务业日益凸显;以联影医疗、维度生物、依朵生物为代表的一批医疗器械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西安杨森

这里有“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目前,园区已形成以中电科系、中国西电集团、中航工业等为代表的“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涵盖导航通讯、特种机械及无人机制造等领域。

中电科20所的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获得国际首张中国民航GBAS设备使用许可证;中国西电500KV/90KA经济型高压交流限流器系世界首台套;奇维科技SATA、NVME高端固态存储主控芯片填补国内空白……


产城融合开启新“破局”

现代科技新城正在拔节生长

科技创新有活力,产业发展有动力。园区厚植沃土,为企业提供秦创原高能级科创成果转化大平台,科创势能加速释放:拥有注册商标数619个,有效专利1178项,知识产权3600件,生物医药企业药号、器械号1000余个,具备全球、全国领先技术51项……

科创赋能之下,我们能看到一条上扬的数据曲线:草堂科技产业园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81亿元,同比增长196%, 占西安市的19.26%; 营业总收入2191亿元,同比增长192%, 占西安市的 19.92%。2023年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84亿元,同比增长26%……

“园区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底盘稳、项目基础牢、科创活力足。2023年,草堂科技产业园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总投资641.33亿元的46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经济继续保持高基数、高质量发展态势……”对园区发展,草堂科技产业园发展中心主任罗辉信心满满。

今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前夕,指出,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草堂科技产业园,这个拥有近15万从业人员的产业新城,又开始新的产城融合“破局”。

5月29日,住建部城科院、德国能源署、生态城市研究院共同对草堂科技园“中德低碳生态示范城市(区)”进行联合授牌。这标志着草堂科技产业园拉开了产城融合建设新序幕,全力打造三千亿级产城融合示范新城。

规划引领,以产促城、以产兴城。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座有产业、有生活、有文化、有人气的现代化科技新城、一个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的示范园区,将全新呈现……